close
  忙了兩個月都沒說話的兩個部長,被困在台中的一個暑假,對照別人的歡愉,怎麼能不怨?

  累積了快兩個月的情緒,日也忙、夜也忙,有誰體諒過我們的日子過的是多麼的坎坷?

  不順利,這兩個月來,每天思索著要簽的店家和優惠方案。去找店家的過程,被店家酸的也是有過的,被念的更不在話下,被惡言以對、被質疑、被敷衍,拉贊助還得看別人的眼神、還得低聲下氣的請求,揶瑜也是有的,不是每個老闆都是老攤或是MOTHER,反反覆覆翻來覆去的也有,嘮嘮叨叨的要求一大堆,最忘不了的就是Mr. Wish 的老闆對我們說的那番話:

  「我也是個生意人,我們在商言商嘛,我給你這些好處,那你們呢?你們跟我簽約,能保證些什麼?
   保證每天都有十個人來消費嗎?保證都有大量訂單給我們嗎?如果你們做得到,我們再來談更優惠啊!」

  說真的,當他這麼跟我說的時候,我無力反駁了。

  很多老闆,和他都有著同樣的想法。

  更多的店家,要我們拿出實效來,更多的店家,要求我們給予他們一份對於他們的企劃書,很多店家,有很多不一樣的要求。

  有些店家,可能我們重複去跑了三次,四次,甚至五次,他才點頭答應一個小小小的優惠,更甚至,什麼都沒得到的也是大有人在。閉門羹吃了不在少數,還是得迎著笑臉,繼續前進下一個目標。

  為了跑這些店家,花的開銷,與老板套的交情,去捧場的次數,時間,金錢,更不在話下。

  就這樣,兩個月,只要有時間,我們兩個繞著學校周遭跑了不知幾遍。
  就這樣,一圈,兩圈,不停的繞著。

  
  我的暑假,除了暑修外,整個生命都奉獻給系學會了,所以呢?
  我還該做些什麼,說些什麼?


  回家呢?還要繼續思考手冊的製作,還有明天要去跑的店家要想些怎麼樣特別的優惠方案,這些後製的工作,遠比檯面上所看的到,想的到的,更加忙碌上千百倍,尤其是我跟小花的意見想法不同時,那種溝通,可能就要花上我數小時的討論與爭辯,然後達成一個共識。

  這些,是別人看不到的過程。

  通常忙完這些,就已經超過三點半。這種日子,很苦,比當初在忙大軒聚的時候更苦。整個東西從無中生有、改變、創新、求的是什麼?也不過是對自己品質的要求與堅持罷了。

  我們大可什麼都照舊,約也照舊的簽,什麼都不用弄,什麼都不用改,就按照上次的腳步去弄就好了。

  可是這樣我們做不到。

  當你拿到薄薄十來面的小手冊的時候,可能想不到,我們可能是吐血兩個禮拜才完成的了的。從上面的文案、介紹,有些甚至是照片、細節,全部都是我們兩個人親手一字一句字字斟酌所做出來的東西。

  很累,很悶,很苦,而且最重要的是,很難入眠。

  還有對於部的要求還有未來,還有系友卡長長久久的打算,還有整份的配套措施,外加對於店家所要求的有所交代,綿綿細細的反覆思量,反覆推敲,後續,更有得忙。

  生輔部不是閒的沒事做才會想到要推出美食小報,而是一份對店家將心比心還有不要辜負他們的給予。

  生輔部不是閒閒沒事怕上學期太涼,才把大軒聚提前到上學期的,因為我們真的很有心想要整合整個軒,外加好好宣傳系友卡的店家。

  生輔部不是閒閒沒事才會去提出一堆對於系學會的建言,只是因為我們真的很認真想要讓系學會真的可以整合各部,真的可以比之前更有效率更為團結。

  對,之前學長姐都提醒過我一點,不是每個人對於系會都有一份使命與責任感,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去關心整個系會到底做了些什麼。而就算我們做到死,他們也不會發現。一張白紙上,大家只看的見黑點。

  而也不是每件事情,就是照著傳統去走就對了。如果不需要改革,不需要創新,那就讓舊的那批繼續留任下去就行了,幹麻注入一股新的熱血?

  很多東西很多制度都是有待商榷的,Not All on our business.

  有些東西,說起來很刺耳,可是卻是種理想,也是種理念。

  如果照舊,我們大可輕輕鬆鬆的照著前人的作法去完成系友卡,管他店家念,管他店家罵,就厚著臉皮簽下去就可以跑了。手冊?就照去年條列似啊!管它有沒有人看,管他別人覺得怎麼樣,只求快速完成就行了。

  今天,如果我承諾要去完成一項事情,我務必要讓他達到一定的水準,如果我真的無力去經營,那對不起,我一定得跟你說,真的,我怕我做不好。

  暑假,手頭上卡兩份工。該設想的我們也都設想了,該弄的我們也都弄了,真的,什麼叫心力交瘁,第一次,真的是身心俱疲。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,也很多意外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。很多突如其來,很多天外飛來橫禍,更多的是天外飛來的一筆。該做的,該嘗試的,該去做的,我真的做的很累了。

  還是得去做。

  或許沒有手破皮,或許沒有做什麼其他檯面上看的見成效的東西,所以呢?
  這些就不算辛勞嗎?
  還是說,反正看不到,反正見不著,反正不重要?

  越上位者所承擔的責任本就越重。這不是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嗎?

  問題是負擔過重的責任,不論對何方面來說,都不是最樂見的結果。
  細節部分難以處理、該掌握的事情掌握不牢、該注意的該提醒的可能會有所遺漏。
  這叫做力不從心,又不想擺爛。如果我還堅持要去扛這個責任,只是不能使這個活動完整。

  更何況,活動的部分內容,還是得我們負責呢?
  兩頭燒的蠟燭,燒乾了,就毀了。

  誰又看的見我們嘔心瀝血,誰又知道我們春蠶到死呢?

  當所有人收拾行囊回家亦或是出去玩的時候,我能不苦嗎?我能不抱怨嗎?
  當我聽著誰去哪裡玩、誰又回家了、誰去逛街了,我能不悶嗎?

  整個暑假被綁在台中,人生規律到比開學的日子還要苦還要悶。

  一整個暑假,是悶,心情非常的悶。很多事情,跟小花反覆討論,反覆爭吵後,還是沒有定論。
  大家都是為了責任。但是,關上門後的事,誰又看的見呢?

  怎麼敢說,自己比別人多做了多少?
  但只是得說,自己究竟做了多少。

  這就是2007的暑假,喘不過氣的暑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