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雖然我很少說,而看起來既迷信又愛胡亂算命,但其實我信奉的是佛教。
  我拜拜,我信仰,我鑽研,我學習,只因為我好奇,我想了解多一點。

  可是我向來說我是正信的佛教徒。
  我是法鼓山的信眾。

  雖然我看起來比較相信自己。
  但畢竟是從小耳濡目染,我們家因為我的出生而改信了佛教。
  所以,在那樣的環境下成長,在那樣的環境下皈依,在那樣的環境下思想著。

  真正的佛教徒,跟一般大眾認識的佛教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。
  例如燒香拜拜,例如基督教誤會的偶像崇拜、迷信,吃素。

  聖嚴法師不排斥任何的宗教,身為佛教的出家人,他也研究聖經,他也研究各國的宗教,他也真心讚揚各個宗教裡善的一面,並包容一切。他讀了很多書,他研究了很多知識,他從沒停止過學習,他用心的希望這個社會更祥和。

  他推廣了很多運動,也做了很多關於心靈環保的教育。
  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他為這個社會所努力的奉獻與付出。

  社會會更美好的,由心做起。

  今天,下午,新聞說,聖嚴法師捨報圓寂了,享壽八十歲。
  說來也奇怪,我今天一開電腦,第一則跳入我眼簾的就是這則新聞,著實嚇了我好大的一跳。
  師父的身體一直都不好,之前才聽說最近身體情況不是很好,沒有想到會選在今天。

  心情很複雜,因為對我而言,他就像親切的長輩一樣,是我從小看到大的。雖然年紀越長,我越少回去參加,也少去聽師父的演講了,但是,心裡始終帶著那份記憶與敬重。

  其實以輩份來說,我應該要叫師公的。

  說起來,我從小就是法鼓山的信眾了。
  師公是很了不起的人,他平常穿著儉樸而非住持的華麗衣裳,他永遠慈悲而微笑的面對一切,他以身作則奉行他所信仰的善與真。

    我得說我並不是很虔誠的人。我只是個相信自己信的,並找尋著自己的邏輯的人。
  但師公是我崇拜的人。我深深的敬佩他。

  不知不覺,我已經二十幾了。

  小時候常常在農禪寺裡嬉鬧著,當父母在參加活動法會的時候,或是一起參加,或是在兒童班玩耍著。
  有一次,師公不知為何剛好來兒童班,看到了我,摸了摸我的頭說:長這麼大了啊?

  我記憶中,永遠儒雅而有深厚智慧的師公。
  我想到我七歲皈依時,便是他老人家親手皈依的,給了我的名字,是常禮。
  這是為什麼我今天陪我表哥去算八字的時候,聽到他說到禮這個字讓我如此的震驚。

  或許,冥冥中,一切真的自有定數。
  而更或許,我們該學會的,是如何從定數中找到更好的新格局,找到生命中的出口。

  冥冥中自有定數,但是,你可以選擇你要怎麼去定論他。

  如今他老人家,回去了。
  我不會哭,因為我知道他的理念會繼續留在這世界,會繼續推動他的夢想,他永遠存在我們的正信的信念裡。
  
  如此慈悲的您,是否又發了乘願再來的願了呢?
  師公,願法喜圓滿功德無量的您,可以如願。

  我們會繼續延續您的法喜,繼續延續您的願。

  願您順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